/ 正文

税务师考点答疑:个人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如何缴税

2026-10-03 09:26:00
173
本文针对税务师考试高频考点个人取得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如何缴税的问题进行详细解析,明确了该类收入的免征范围、应纳税额计算方法、可扣除项等核心规则,同时结合2026考季税务师税法Ⅱ科目的考纲要求,介绍了斯尔教育全阶段备考配套课程、学习资料及对应授课师资,帮助考生吃透该考点,提升备考效率。

个人取得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的计税规则清晰明确,职工从破产企业取得的一次性安置费收入免征个税;个人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包括用人单位发放的经济补偿金、生活补助费和其他补助费,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3倍数额的部分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单独适用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算纳税,已纳税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后续再次任职受雇时,不再与新的工资薪金所得合并计税,领取补偿收入时按国家和地方政府规定比例实际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也可在计征该笔收入的个税前予以扣除。

税务师答疑个人取得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如何缴税

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个税计税规则详解

大家可以结合案例理解相关规则,比如某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为8万元,3倍免征额即为24万元,若员工李某因解除劳动关系取得一次性补偿收入36万元,在该单位工作年限为7年,无符合扣除条件的社保公积金缴费,那么李某该笔收入的应纳税所得额为36-24=12万元,该部分所得单独适用综合所得税率表,对应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20元,终李某该笔收入应缴纳的个税为120000*10%-2520=9480元。如果个人工作年限超过12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多按12年进行分摊,大家做题时要注意题干给出的工作年限信息,避免遗漏调整规则导致计算错误。

该考点在税务师考试中的考纲要求

该考点属于税务师税法Ⅱ科目个人所得税部分的核心考点,归属于特殊情形下个人所得税的计税方法类目,2026年税务师考纲明确要求考生掌握特殊情形下个人所得税的计税方法,同时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的能力层级也从了解调整为熟悉,该考点本身结合了计税规则和税收优惠两类考点,属于高频考查内容,多以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或者小型计算题的形式出现,单题分值约为1.5分到2分,偶尔也会作为综合题的一个小问进行考查,大家备考时要注意区分该类收入的计税规则和普通综合所得计税规则的差异,不要混淆适用税率和扣除标准。

2026考季税务师备考配套资源推荐

斯尔教育2026考季税务师全程班覆盖税法Ⅰ、税法Ⅱ、涉税服务实务、财务与会计、涉税服务相关法律五科全阶段备考,有多档产品可供不同需求的考生选择。入门阶段(3月)设置5小时入门直播帮助考生快速搭建知识框架,零基础考生还可搭配会计财管小白课轻松入门;基础阶段(2月-8月)采用应试精讲班录播先行、新教材落地后直播基础班接力的双轮模式保障考生学透考点,配套《打好基础》《只做好题》两套核心纸质图书边学边练,还有教材新变班、难点小灶班、主观题专题突破班等特色课程满足不同学习需求;冲刺阶段(8月-10月)设置冲刺串讲班和180题刷题班层层压缩考点,配套《冲刺108记》《5年真题·3套模拟》资料实现精准提分,10月24日-25日还有公开斯尔模考供考生进行考前实战演练。相关科目授课老师包括:
  • 孙婧玮老师:税务师税法Ⅱ主讲老师,对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核心税种的考点拆解清晰透彻
  • 裘佳媛老师:辽宁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会员,拥有多年税务咨询实操经验,授课活泼生动,擅长将细碎知识点系统化,帮助考生搭建清晰的知识体系
  • 葛仕达老师:拥有超过10年税务实务工作经验,擅长剖析税收政策设计原理,有效减轻考生背诵记忆负担

备考过程中大家可以下载斯尔题库APP或者微信搜索斯尔题库小程序,进行对应考点的专项习题训练,及时巩固所学内容,检测知识掌握程度。不同备考节奏的考生也可根据自身学习基础和备考时间,选择私教班、考前密训、跨考密训等适配性产品,调整学习规划,稳步推进备考进度,吃透各类核心考点,顺利完成备考目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