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税务师备考答疑:个人取得股权激励如何缴税

2026-10-08 19:31:00
12
本文围绕税务师考试高频考点个人取得股权激励如何缴税展开解析,明确不同取得及处置环节的适用税目、应纳税所得额计算规则及相关计税优惠政策,结合2026年税务师税法Ⅱ科目考试大纲要求梳理该考点的考核方向与备考注意事项,同时介绍斯尔教育2026考季税务师全阶段课程体系、配套学习资料及对应科目的授课师资,帮助考生快速吃透该考点,合理规划备考节奏,提升备考效率。

个人取得股权激励的缴税规则需要区分不同环节判定,取得股权激励时因任职受雇获得的相关收益按工资薪金所得计税,后续转让股权获得的收益按财产转让所得计税,符合条件的股权激励可享受单独计税的优惠政策,该考点是税务师税法Ⅱ科目个人所得税部分的高频考核内容,常以计算类选择题或主观题形式出现,考生备考时需要重点掌握不同场景的计税规则。

税务师答疑个人取得股权激励如何缴税

个人取得股权激励的具体计税规则

首先要区分不同的取得和处置环节,居民个人取得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限制性股票、股权奖励等股权激励,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全额单独适用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算纳税。如果是在行权环节取得股权,应纳税所得额按照行权日股权公允价值与取得股权实际支付成本的差额确认,比如员工以1元/股的价格行权取得10000股公司股权,行权当日股权公允价值为6.4元/股,那么应纳税所得额为10000×(6.4-1)=54000元,适用10%的税率,速算扣除数2520,应纳税额为54000×10%-2520=2880元。如果后续转让持有的该部分股权,获得的转让收入减除股权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计税。

该考点在税务师考试中的考核要求

根据2026年税务师税法Ⅱ科目的考试大纲要求,个人所得税部分的特殊情形下个人所得税的计税方法属于要求掌握的核心考点,股权激励相关计税规则就属于该范畴,考试中既可能考核税目的判定,也可能要求结合案例计算应纳税额,整体分值占比约为2到4分。2026年税法Ⅱ大纲整体结构与2025年保持一致,仅对部分考点的能力层级进行了调整,其中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的能力要求从了解调整为熟悉,考生备考时也要关注与股权激励相关的优惠政策,避免混淆计税规则。

税务师全阶段备考规划及配套资源

2026考季斯尔教育税务师全程班覆盖五科全阶段备考需求,不同备考阶段都配套了对应的课程和学习资料。3月入门阶段设置5小时入门直播搭建知识框架,会计财管方向还有专属小白课,零基础考生也能快速入门。2月到8月基础阶段先上线应试精讲班录播,新教材落地后直播基础班接力,双轮讲解覆盖全部考点,配套《打好基础》《只做好题》两套核心纸质图书,还有教材新变班、难点小灶班、主观题专题突破班等补充课程,满足不同考生的备考需求。8月到10月冲刺阶段设置冲刺串讲班和180题刷题班,配合《冲刺108记》《5年真题·3套模拟》实现精准提分,10月24日到25日还有公开斯尔模考,帮助考生提前适应考试节奏,私教班和密训班还有专属密卷和考前划重点内容,助力考生。

备考税务师过程中可以搭配斯尔题库APP或者微信搜索斯尔题库小程序进行刷题练习,及时巩固所学考点。负责税法Ⅱ科目的老师有孙婧玮老师和裘佳媛老师,孙婧玮老师是中国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具备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双实务经验,授课条理清晰,深谙考点,善于总结考点规律;裘佳媛老师深耕税法领域教学,讲解细致易懂,能够帮助考生快速理解复杂计税规则。涉税服务实务科目相关的延伸考点可以选择玛热丽老师、葛仕达老师、刘忠老师的课程学习,各位老师都具备丰富的实务和教学经验,能够结合实务案例帮助考生吃透考点,提升备考效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