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税务师备考答疑:企业所得税25%税率适用范围详解

2026-10-09 23:21:00
8
本文解析税务师备考中企业所得税25%税率适用范围相关考点,明确该税率适用于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有机构场所且所得与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非居民企业。结合2026考季税务师税法二考纲要求,梳理该考点的考核层级和考查方式,同时配套斯尔教育税务师全阶段备考规划、学习资料以及授课师资介绍,帮助考生精准掌握考点,高效推进备考进度。

企业所得税25%基本税率的适用范围主要包括两类主体,一类是依照中国法律、行政法规在中国境内成立的居民企业,另一类是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且取得的所得与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非居民企业。这个考点是税务师税法二科目中企业所得税章节的核心考点之一,考纲明确要求考生熟悉税率相关规定,在历年考试中既会以客观题形式单独考核,也会融入应纳税额计算的主观题中考查,是备考过程中必须熟练掌握的基础内容。

税务师答疑企业所得税税率25%的适用范围

企业所得税25%税率考点考情分析

税务师税法二科目本身涉及范围较广,除了本科目各税种的法规外,还可能结合税法一的相关法规考查,而企业所得税作为税法二分值占比高的章节,难度相对较大,计算时除了要准确核算收入,还要掌握成本、费用、相关税费、损失等扣除规则,以及税会差异的调整方法。对于企业所得税税率相关内容,考纲将其归类为“熟悉”层级,主要考核大家对法规知识的掌握和简单应用能力,除了25%的基本税率外,大家还要同步掌握20%、15%等优惠税率的适用场景,避免做题时混淆。大家在记忆企业所得税税率25%的适用范围时,可以结合纳税义务的判定规则来理解,居民企业需要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全部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所以适用基本税率,而设有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仅需就其来源于境内,以及发生在境外但与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纳税,这部分所得对应的税率也是25%,通过逻辑关联记忆能降低混淆的概率。

2026考季税务师备考学习规划

斯尔教育2026考季税务师全程班覆盖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财务与会计、涉税服务相关法律五科全阶段备考,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基础、备考科目数量选择全程班、私教班、考前密训、跨考密训等不同档的产品。入门阶段(3月)会安排5小时入门直播帮大家快速搭建知识框架,会计财管基础薄弱的考生还可以搭配专属小白课学习,零基础也能轻松跟上整体备考节奏。基础阶段(2月-8月)采用应试精讲班录播先行,新教材落地后直播基础班接力的双轮模式,配套《打好基础》《只做好题》两套核心纸质图书,边学边练巩固知识点,同时还有教材新变班紧跟考纲变化,难点小灶班攻克薄弱环节,主观题专题突破班帮大家拿下大题分数,基础速成班、跨考速成班可以满足不同备考节奏的考生需求。冲刺阶段(8月-10月)安排有冲刺串讲班+180题刷题班层层压缩考点,配合《冲刺108记》《5年真题・3套模拟》精准提分,10月24日-25日还会开放全公开的斯尔模考,帮大家进行考前实战演练,私教/密训班还有专属密卷和考前划重点内容,助力大家顺利。

税法二科目授课师资介绍

负责税务师税法二科目授课的老师均具备丰富的教学和实务经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听课习惯选择合适的老师:

  • 孙婧玮老师:深耕税法领域教学多年,讲解逻辑清晰,擅长把复杂的所得税计算规则拆解为易懂的步骤,通过生活化的案例帮助考生快速掌握计算方法,对考情的把握精准,能帮助考生少走备考弯路。
  • 裘佳媛老师:授课风格细致生动,善于结合实务案例讲解抽象法条,对税种之间的关联考点梳理清晰,能帮考生搭建完整的税法知识体系,尤其适合零基础考生打基础。

备考过程中大家可以搭配斯尔题库APP或者微信搜索斯尔题库小程序进行课后刷题练习,每学完一个章节就及时完成对应习题,巩固知识点记忆,错题可以直接收藏定期复盘。遇到混淆的考点可以回归课程对应部分重听,也可以结合配套的教辅资料梳理考点框架,逐步攻克企业所得税等重难点章节的内容,稳步推进备考进度,扎实掌握所有考点内容。

相关资讯